close

最近沒有什麼寫文的動力,
雖然很閒但就是不想寫文XDDD
維持一個星期一篇文章似乎是我目前的極限.....



結束了午餐,
我們搭著遊覽車來到了位在一、二航廈間的管制區,
RCTP(桃園機場的ICAO機場代碼)的塔台和近場台都在此處。




RCTP塔台,
和桃園機場同時啟用,
也有三十年的歷史了。




塔台的樓層配置圖,
一進入塔台的一樓,
就可以感受到塔台裡威力超強的空調~
在這酷熱的夏天裡,
塔台裡就像冬天一樣,
冷氣真不愧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! 




看看這火警警報器,
年齡可能都比我還大。




我們先搭電梯到八樓,
再爬樓梯上指揮塔。




這樓梯真的狹窄的不像話,
僅能容許一個人通過,
兩個人要「會車」還真有點難度。





先來一張RCTP指揮塔全景照~




基本上在塔台裡是自由參觀,
只要不影響管制員的作業,
可以隨意發問,
不過我都顧到處亂看,
沒有問到什麼問題XDD




塔台裡頭的光線偏暗,
開閃光也不方便,
NEX自動模式下拍出來都偏暗,
可能是我測光模式選錯,
讓我調EV調了好幾次。




這隻大型手持信號燈,
是在無線電失效時和地面航機聯絡用的,
不過據說下面好像也看不太到.....

有位航管大哥看到我拿NEX也很好奇,
一直問我NEX好不好用,
看來大家都對NEX很有興趣~




不可免俗的來張個人照~




從塔台往北側機坪看,
有小紅梅和大韓航空。




南側機坪,
遠端可以看到華航維修機坪,
還有國泰航空和韓亞航。

由於分組行程緣故,
我們組是先往近場台參觀,
不過我還是先把在塔台的行程寫完比較順。



這裡是位在八樓的氣象觀測室,
有一位美麗的姊姊替我們解說。




發文不附圖,沒圖沒真相。
特寫來一張





飛航天氣測報系統。




桃園機場目前的風向走勢。




機場跑道的開放是依照風向決定的,
目前北跑道06/24開放的是06,
南跑道05/23開放的是05,
桃園機場由於風向因素,
一年有3/4的時間都是開放05和06。




氣象觀測室外投有一個小走道,
窗戶可以打開,
拍出來的照片比隔著一層玻璃好很多。




不過美麗的姊姊告訴我們,
我們來的時間是近一個星期中天氣最差的一天,
空氣都霧霧的,
看起來不是很清楚。




整修中的第一航廈,
後面那隻常常的塔狀物,
不是塔台,
是桃園機場在新航事件後新裝設的場面雷達。




要離開了,
跟姊姊說再見~



RCTP近場台的外觀相當不起眼,
不說我還以為是倉庫。




近場台由此進入~



這算是近場台管制室的平面圖吧。




這位我忘記視台長還是副台長了,
今天由他替我們解說近場台的功能,
獲益良多~3Q 




這張照片看起來軟軟的,
還有點半透明的感覺。

由於進場台內部光線很暗,
比電影院亮沒多少,
用高ISO怕會晃,
開閃光又不適合,
這時候NEX的HDR功能就拍上用場了,

HDR為高動態範圍的英文縮寫(High Dynamic Range),
原為影像處理軟體的功能之一,
以往使用這項功能,
需分別以畫面的亮部和暗部為曝光基準,
各拍一張照片,再使用軟體合成影像,
才能保留亮部和暗部細節。

Sony NEX內建了HDR功能,
只需按一次快門,
即獲可得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畫面,
輕易解決逆光(風景)攝影反差過大的問題。





若是用一般小DC,
要把這超暗的近場台拍出來,
勢必得動用閃光燈,
但閃光燈會影響管制員的作業,
此時HDR就很好用,
能保留亮部和暗部的細節,
不過缺點....大家都看得出來。




這張就不是用HDR下去拍的,
也失敗了不少張,
我的技巧還有待磨練。




目前這套系統年底搬到桃園觀音的航管園區後就會淘汰,
但當年一組也是花三百萬下去買的~




注意看上頭的數字時間和右邊的傳統時鐘,
右邊是當時的台灣時間GMT+8,
上面的數字鐘則是GMT+0喔~

這次讓我得以一窺神秘的塔台和近場台,
讓我考航管的意志更加堅定了!!!

下一個行程要去哪去了?



To Be Continue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